【#情緒控管篇】給容易心煩氣燥且忍不住想發火的人

 

繪本: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出自 張文亮教授著作 校園書房出版


上帝給我一個任務,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得太快,蝸牛已經盡力爬,
每次總是挪那麼一點點。

我催牠,我唬牠,我責備牠,
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
彷彿說:“人家已經盡了全力!”

我拉牠,我扯牠,我甚至想踢牠,
蝸牛受了傷,牠流著汗,喘著氣,往前爬。

真奇怪,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上帝啊!為什麼?”天上一片安靜。

“唉!也許上帝去抓蝸牛!”

好吧!鬆手吧!
反正上帝不管了,我還管什麼?
任蝸牛往前爬,

我在後面生悶氣。

咦?我聞到花香,原來這邊有個花園。
我感到微風吹來,原來夜裡的風這麼溫柔。
慢著!

我聽到鳥叫,我聽到蟲鳴,
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

咦?以前怎麼沒有這些體會?
我忽然想起來,莫非是我弄錯了!

原來上帝叫蝸牛牽我去散步。

 

–––––––––––––––––––––––

 

讀到這本繪讓我想到的

不只是孩子教養上的體悟

更像是逐漸衰退的一個長者

慢慢的、緩緩的、穩重的

帶領著我們走過孩提時代和青春歲月。

 

現實生活中

在照顧個案時

會催促著、失去耐心

有時氣到快要瘋掉

但是,

我們面對的是複雜的生物()

每個人都有他的獨特性

這個奶奶的過去是輝煌燦爛的

這個爺爺的眉宇間驕傲尊嚴的

 

年輕的我們

何不妨將腳步放慢

感受一下

是否看見歲月刻痕的歷史

是否聽見生命歷練的故事

彷彿嘗到醞釀出酸甜苦辣的滋味

不知不覺中

是長者帶者我們體會生命的智慧

 

–––––––––––––––––––––––

 

場景轉換回到自家中呢?

你與最愛的家人相處間

有沒有給他們一點空間

有沒有給自己一點時間

人生這一場馬拉松中

不管陪伴你跑步的人是誰

好好把握 好好感受 好好珍惜!

 

 

泛長照-和您一起生活的照顧教練

 

粉專連結:長照543

LINE@:

 

arrow
arrow

    泛長照 照護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