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緒控管篇:氣死人了,都是他害我的!】

一早,我和XX保險李專員約好拿資料給他
奇怪?約好早上10AM到「他們大樓下會合」為何都超過時間還沒看到人?(最討厭不守時的人了)一看手機,李先生正撥電話給我,馬上接起來,他說他在〝大樓下〞等我,我說我在〝大樓下〞等他,但,卻不見彼此??
 
後來發現
他在「我家附近」的大樓!我在「他公司」的大樓!
誤會大了!怎麼辦?!怎麼辦?!
等等接下來有行程
而他也接下來有事趕不回來
 
靈機一動,交給他們大樓管理員吧!等他回來公司就可以拿到了,我太聰明了!
 
一到管理室和伯伯說明原由,伯伯一聽,突然大怒的說:「為何沒有信封套起來、也沒有寫誰收,等等就不見了,他們每次都這樣」連在管理室打屁的大嬸也附和一起唸著我...(XXOOO)
 
此刻,換做你,覺得該如何回應呢?
1. 和管理員說:「關我什麼事,是李先生搞錯地點的,又不是我造成的,老伯你有必要這樣嗎?拿張紙給我寫一下就好了啊!生甚麼氣!帶著資料走人。
2. 莫名其妙掃到颱風尾(一肚子委屈),只能鼻子摸摸被罵,我們是約好面交的,誰知道他搞錯了,不然想怎麼樣?!『內心想,回頭我一定要好好唸一下李先生,害我被罵,太可惡了!』
 
其實
以上1.2.我都沒有選
少部分的人會《選1.和他對幹》這樣的人就是你的情緒主宰了你,它左右了你的心思,這種結果,可想而知,當然兩敗俱傷,且雙方不開心,事情可能不了了之,什麼事情都沒有完成
還惹一肚子氣!
 
不過,大部分的人應該會《選2.沉默以對》你以為是對的做法,但,你依然沒有擺脫情緒的制約,依然落入它的圈套中,心中還是怨天尤人,都是他人造成我的不愉快!
 
是嗎?小心!以上結果,都是被你的〝杏仁核〞綁架了!靜下心想想,是你自己讓今天過的不開心的。
 
---------------------------------------------
 
其實就只是彼此立場不同而已:
管理員的立場:
目標:將資料好好交給大樓職員
表現:資料沒有套好=加重遺失機率→沒有做好工作
態度:麻煩、無奈、為難→不知如何處理?
我的立場:
目標:將資料好好留在管理室,不要延誤時間
表現:找看看身上有無可以裝的或是便利貼可以留言的
態度:微笑說抱歉,說明本來是約好面交所以沒有裝好,不好意思,麻煩您了!找方法解決處理後,還和伯伯說謝謝!
回頭,就把事件忘掉吧!
 
表面上:
看似輸了這一場,
莫名其妙被罵、委屈,還要道歉
實際上:
其實我贏了!
因為我達到我的目標
接下來的事情可以銜接不遲到
不會為了這一點小事情
讓我今天心情不美麗
----------------------------------------------------------
 
每個人一起床就會與自己以外的個體相處,差異就是遇到事情對應的態度,想想照護個案關係,不就是人與人日常相處方式嗎?今天舉例上午遇到的小事,
 
轉換角度看看
管理員轉換成個案
這是到了個案家中遇到了狀況
你要如何面對?
或許
事件背後是否有隱藏的原因
慢慢試著去理解看看
 
記著
現在要的「目標」是什麼?
只要「目標」達到了
過程其實一點都不重要
因為
看似一場自己輸掉的局面
其實
你才是最大贏家
 
天空依然晴朗,徐風吹來
現在的你,是否依然亮麗!
讓自己活出最美的你!
 
和您一起生活的照護教練-泛長照
 
 
粉專搜尋:泛長照543
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泛長照 照護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